我校首获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11-15 15:28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生态环境保护部2023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授奖名单正式公布,获奖成果共59项。其中,一等奖10项,二等奖47项,科普类奖2项。由天津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6家单位与衡水学院联合申报的“陆海水域微小有害生物应急处置技术装备与工程应用”荣获一等奖。

该项目基于陆海统筹理念,对典型入海流域水环境污染多源化、生态系统治理破碎化、末端管理体制机制局域化等诸多现实问题,构建了典型入海流域“水岸共治”的完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战略框架及实施路线,全面解决了入海流域系统性治理缺乏的问题,明显提升了入海口水质,为近岸水域微小有害生物的陆源污染系统性防控提供了保障,为典型入海流域系统治理提供了重要示范,为地方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的提升提供了有效的科技支撑。

据悉,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是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公告而设立的环保类奖项,是我国生态环境科技领域的最高奖项,旨在奖励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2003年首次颁发至今。该奖项以其科学性、公正性和权威性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和支持。

近年来,我校充分发挥特色学科优势,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与应用工作,在区域环境保护联防联控、重点流域协同治理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此次获奖,是衡水学院参与京津冀协同创新,开展联合科技攻关取得的重大创新性成果,也是对学校在环境科学技术领域科技创新能力及成果的高度认可。在未来发展中,衡水学院将持续深耕生态治理领域,锚定现代化目标,不断创新治理的理念与模式;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创新体系,联合开展基础性与应用性创新研究,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国家与区域战略、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更多力量。